生无长乐。

跟随邪神的一路

剧透加扫兴,不喜勿入!


洛基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可以肯定的是在北欧神话之中他也绝非好人。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开始他只是喜欢善意的玩笑,每次恶作剧之后都会补偿,像奥丁的八足马和永恒之枪雷神的锤子。他的确对的起谎言之神的名头,一次又一次从矮人那儿骗来东西给神族。但是后期神族对他太过排斥,所以相应的他也愈加恶劣,到了后来竟然成为了邪恶黑暗的代名词。

在漫威里对洛基的身份进行了很大的变动,他由奥丁的兄弟变成了奥丁的儿子,要是火神本人知道了估计得炸。但是不可避免的,他还是一个悲剧角色,他是被阿斯嘉德收养的冰霜巨人,一个不被承认和喜爱的二王子。我觉得改动抓得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洛基的归属,正如神话中洛基是神族仇敌——巨人的后裔而不被诸神接纳,在阿斯嘉德他仍是被排斥的。

洛基是没有一个可称归属的地方的,他不像索尔有那么多朋友和一个神王父亲,他就像是金宫的一缕幽魂,被那些金灿灿的光芒衬得几近透明。

在绝大部分时候,洛基只是一个太过聪慧的孩子。他所经历的孤独与伤害使他固执地渴望着什么,例如奥丁的承认,所以他需要王位,但是他却注定要一无所有。

雷神1的时候他会为得到父亲的认可急到红眼眶,他陪着兄长进入冰霜巨人的领地劝阻他不要住下大错,甚至忍受索尔同伴一路的嘲讽。我不认为一个这样的他是邪恶的。他那个时候只不过是一个有些忧郁的、孤独的小王子,直到他发现自己冰霜巨人的身份,一下子他的生活充满了谎言。

他曾经天真的认为自己生而为王,天真的相信自己是被爱的。但他一下子惊醒,发现原来早在自己无辜之时已有人为他写好了罪名。

在开始的时候还看的出来他鲜明的情绪,但是越往后他就越擅长用谎言保护自己。他一生说惯谎言,所以无人相信他的真心。他就这样微笑着捧出自己鲜血淋漓的心脏向上面狠狠捅上一刀来证明自己的冷硬,也劝说自己别人捅向他的时候他一点都不痛。

我觉得抖森对他的演艺可称完美,那些无所谓表情之后的疼痛血淋淋的让我感受着。在某个姑娘的动图里面看到复联的一个场景,就是洛基捅索尔的那一段,捅完后他笑着说,你又感情用事。但有一滴泪顺他的笑流下来那一瞬间我竟觉得如此悲伤。还有他被囚禁的时候,他坐在地上,索尔对他说“如果你背叛我,我就杀了你。”他遥遥的看着索尔笑了。这个笑是我喜欢上这个角色的引子。抖森是一个太擅长运用笑与眼泪的人,他让洛基富有生命。

个人认为这个角色最迷人的地方在于他的矛盾。他毁掉了自己原本的故乡约顿海姆,他憎恨着阿斯加德却又一次次为阿斯加德奔赴战场,他厌恶自己的哥哥却又救他。他是极端矛盾的又极度疯狂。就像一个残忍的天真的孩子,你知道他是贪婪的、带着残忍的剥削意味,但你又免不了被吸引。

但在雷神3里他也像漫威被洗白的反派一样成了一块布景版。个人觉得漫威的反派大多是:我很坏→我很厉害基本无敌→我失败了。洛基是很难得的特别立体的一个。但在雷神3里,他终于也泯然众反派。感觉在这部戏里各个部分都是散的,那些联系太过生硬。而Loki很大部分上抛弃了他的矛盾竟然就成了一个别人期盼的好人。虽然说这种感觉也并不坏。

也许Loki就是个孩子,他在假扮奥丁那一段终于过足了瘾又兼得到奥丁的承认所以决定变成一个好人;又或许他知道自己终生不可能再得到理解与自己渴望的一切索性随波逐流。

但在我的想象中,Loki也许还是会和海拉一战,不过理由可能是只有我能毁灭阿斯嘉德之类的,又或许他不会回来,让这个承载他痛苦与快乐的地方永远消失。

一写到Loki就容易中二,不过没关系,谁让我们是你的军队。不管是去宇宙流浪还是同复仇者一道和灭霸死扛,我们这些蝼蚁都会衷心跟随的。

评论(10)
热度(17)

© 青荣 | Powered by LOFTER